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举办“读经典、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第9次“立学”MPA读书会

2021年7月1日,研人文2053班全体同学在教四举办“读经典、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第9次“立学”MPA读书会。活动中大家一起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阅读《毛泽东选集》中数篇重要论述,共同庆祝这一重大而庄严的历史性时刻,体悟党的先进理论思想的深邃内涵。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建国教授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和大家一起庆祝党的百年生日。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重要讲话,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人民决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的头破血流”,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发言引起了台下观众发自肺腑的共鸣和掌声。

最后习总书记寄予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重托,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观看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和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增强自身本领,培养高尚品格与精神,积极服务社会和人民。

接着,进入《毛泽东选集》阅读分享环节。《毛泽东选集》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集中体现,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宝贵理论成果。范雪峰、罗荣欣、王宗阳、汪瑞、王银梅、徐晨、李卓群分别分享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存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等七篇经典著作,展现了自大革命战争时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探索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于重大时局的深邃思考以及对国家前途与命运所做出的精准判断。

正是在这些纲领性的正确思想引领下,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历经波折而不倒、在苦难的奋斗岁月中逐渐成长,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虽然这些经典篇目的产生于半个多世纪以前,但仍对我们当下学习、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到国家的政策方针、小到人民的日常生活,都能从书中找到相应的对照,反复阅读,仍可以获益良多。

班长崔会杰表达了自己对在阅读中的心得体会,对本学年组织举办的9次读书会所阅读的书籍分别进行了评价。本次读书会从历次以来表现优异的同学中评选出了5名读书积极分子,并由班主任陈建国老师分别为汪瑞、徐晨、王银梅、李卓群和崔会杰等获奖同学颁奖。

最后,陈老师对“立学”MPA读书会一年来的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叮嘱我们一定要认真研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会其蕴含的深刻内涵,领悟伟大的建党精神。处理好与民众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要面临的重大课题。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的重要经验之一。陈老师希望同学们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调查研究的方法。他鼓励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社会实践环节中,要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阅读、调查和研究结合起来,就一定能会获益良多。

本次读书会到此完满结束,此次读书会是本学年的最后一次,但这并不意味着研人文2053班同学阅读钻研之路的结束。同学们一定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负韶华、不负青春,继续保持对读书的热爱,脚踏实地,聆听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变成自己的精神追求。在书香氤氲中求到真学问,在持之以恒的氛围中练出真本领。将自己所思所学应用在祖国大地上,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编辑:范雪峰、王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