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北航张建华教授为我中心MPA硕士研究生作教育信息化与职业发展讲座

    5月20日上午9时,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MPA教育中心在教四B102教室举办了教育信息化与职业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后张建华教授主讲,人文院副院长王伟主持,MPA教育中心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建华教授首先对在场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大致了解,张教授以“人最担心什么?人最渴望什么?”两个简单而富有哲理的问题导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同学们积极主动回答,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什么是教育信息化;世界一流机长的培养;信息化建设理念;信息化建设的经验总结。张教授从学术的角度对“职业”的含义、特征、基本内涵进行了界定,并用舒伯生涯发展理论的生涯彩虹图、双赢模式理论图来加强学生对职业选择重要性的认识,精准而专业。他还结合自身在北航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分享了他在航天学习和研究中的苦与乐。

  

  随后,张教授介绍了教育信息化的相关内容。“教,上所施,下所效也”,用说文解字中的语句对“教”做出解释,引经据典。同时也与时俱进,以“互联网+”为例,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教育信息化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他介绍了北航在信息化教学和办公方面的成功运用,并希望将信息化思想植入师生头脑。此外,对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原则、工作宗旨、工作理念、工作精神、工作作风也进行了概括,加深同学们对信息化理念的认识,并鼓励同学们多运用逆向思维进行创新。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张教授提出了中国教育信息化的一带一路,观点新颖。最后他以一段小视频“大雁”结尾,希望我们有大雁般的团队合作精神,我们才能走的更远。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加同学都受益匪浅。

                                                                                                                                                                    图文/曾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