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MPA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专家诊断会顺利召开

  2018年1月18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MPA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诊断会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三A111顺利举行。本次汇报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兼MPA教育中心主任苑英科教授主持,评审专家组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晓齐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教授、吉林大学麻宝斌教授,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伟教授、公共管理教研室教师张绪刚、高富锋,MPA教育中心祁晓芳老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苑英科首先致辞,简要介绍了学校MPA评估工作准备和进展情况,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来学校对MPA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诊、把关,并恳请专家们能畅所欲言,实话实说,挑出关键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共管理专业MPA的招生培养工作,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专项整改。

    

  王伟从教育环境、学科基础、招生管理、师资队伍、课程设置与教学实施、案例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汇报了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进计划。评审专家就学位点的主流与特色、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方法等提出质询,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之后,专家组审阅了支撑材料,与我校老师进行了座谈,形成专家意见。专家组认为华北电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充分利用了特色优势,专业基础良好,报告框架及支撑材料充足、丰富。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专家组提出:招生数量有待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也须进一步加强;完善能源特色的相关政策,加强与地方能源部门的合作和国际合作;突出学生培养方式、方法,加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的唐任伍教授、吉林大学的麻宝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杨宏山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郑晓齐教授都先后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最后形成了评审意见:该学位点依托华北电力大学所在能源行业的优势资源,定位于培养能源行业专业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及其他通用型公共管理职业型人才,人才培养目标清晰,培养过程设计合理,培养效果初步体现,从首届学生学生预答辩情况看,达到了培养目标学位点生源稳定增长,培养过程严格,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较高,实现了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的完整流程,质量控制过程较好。该学位点依托能源电力行业,以传统的公共治理和特色的能源治理为主线,依靠行业、服务行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学位点科研力量较强,形成了若干较为固定的教学、科研团队,在能源治理、能源政策、行业组织治理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承担了大量行业治理和能源电力行业的专业性课题。学位点充分抓住了两地办学带来的资源优势,在服务国家的能源决策与治理需求的同时,服务地方发展,并积极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中。

    建议改进方向:

    1.学校要形成有效的制度,确保学位点师资力量的引进和培养,确保两地办学的师资力量的数量充足和质量保障。

    2.学校要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学科覆盖方向,整合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覆盖的相关学科资源,包括社会保障、社会工作、教育经济与管理等专业方向,到MPA教育中心,发挥学科规模发展优势。

    3.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MPA教育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支持,确保教育质量稳步提升。MPA教育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开放办学,加强国际化合作,进一步提升生源数量和质量。

    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位授权点制度规范、过程规范,达到了国家对学位授权点的办学质量要求。

    

    

    

    最后王伟教授对各位专家表达了谢意,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认真梳理专家组意见,进一步提高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逐一落实,使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