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李俊清教授为17级MPA硕士研究生做题为“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回顾与前瞻”的讲座

  2018年5月10日下午,应我校MPA教育中心邀请,第四届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教授来到我校,在教三A213会议室进行题为“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回顾与前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伟老师主持。

  李俊清教授旁征博引,从我国古代国家机构设置的演变谈起,从古代社会形态、国家治理、文化教育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历朝历代机构设置的特点及其影响。随后通过大量史实资料及案例对建国以来历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思路、原因和特点进行了简要回顾,重点介绍了2018年启动第八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概况。 

 

  李教授指出,政府机构的改革一定是从实际国情出发,反映出时代变化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纵观建国以来的历次国务院机构的改革,每一次改革都是探索未知的过程,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完善。最后李教授对本次国家机构改革进行了展望,认为本次改革沿着适应和推动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这条主线,聚焦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政府基本职能,是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一次改革,任何阻力都不能阻挡改革的前进。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李教授最后希望大家运用所学的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去认识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这次讲座,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府机构改革的认识,认识到机构改革是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和提升其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