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开放的数林》- “立学”MPA第29次读书会

202415日上午,华电立学MPA读书会第29期读书活动在教三A117如期开展。由23级公共管理学硕、专硕共同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22级学硕李言同学主持,同学们围绕《开放的数林:政府数据开放的中国故事》(郑磊)一书的章节内容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一章《没有数据开放就没有智能时代》。政府数据开放的核心思想是政府应该将所收集到的数据免费、公开地提供给公民,实现数据的透明和公共可用性,以促进公民的参与和创新。通过政府数据开放,公众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和政策效果,进而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智慧,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在中国,政府数据开放越来越受到重视,政府部门也在各自的范围内积极推进数据开放的工作。政府数据开放的发展将有助于促进社会创新、经济发展和治理效能的提升,进一步推动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发展。

花子馨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二章《政府开放数据以后会怎样?我国政府信息化正在飞速发展着,尤其是近几年来,大数据逐渐上升到国家战略层次,使得政府数据开放这个领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章主要探讨了政府开放数据以后会怎样这个问题,从价值、风险、利益相关方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在最后,作者强调,数据是一种基础设施,政府是一个平台,应由服务的生产者转型为平台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召集各方在平台上利用开放数据进行协作生产。

王皓生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章《真假数据开放 ——什么是真正的政府数据开放》。数据产品不等同于数据开放,真正的政治数据开放有八大原则第一、完整的,第二一手的,第三及时的,第四可获取的,第五可机读的,第六非歧视性的,第七非专属的,第八面免授权的。最后讲了政府数据开放和其他概念的区别,包括数据开放、数据共享和数据封闭政府数据开放和公共数据开放,开放数据、大数据和开放政府三者之间有区别联系等。



徐然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章《我国政府开放数据为什么这么难》。本章剖析我国政府开放数据面临的挑战。首先通过上海和贵阳等地方政府的积极探索,突显了政府数据开放的前景。然后分析了开放数据面临阻碍因素,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最后通过生态体系比喻,强调政府、数据利用者和社会公众之间是一种相互影响、盘根错节的关系。而后从机遇与压力:促成因素问题与纠结:阻碍因素一个盘根错节、不断生长的森林具体讲解了为什么我国政府开放数据为什么这么难

魏金星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章《一切才刚刚开始:政府数据开放的未来》。作者通过对物联网与数据开放、区块链与数据开放、人工智能与数据开放三项新兴技术与数据开发的交互应用实践告诉我们:当我们审视每一项新技术时,关键并不在于确定技术本身是好还是坏,而在于分析这项技术的应用前景及其风险,一个尽可能开放并使每个人受益的未来并不会自动到来,而要由各方共同塑造政府数据开放作为一个生态系统,犹如一座“开放的数据森林”。一方面,这个“数林”自成体系,构成一个相对小的生杰系统,包括数据的提供者,利用者、用户和合作者等各种各样的生物:另一方面,这片数林也是向外开放的,无时无刻不在与外部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组织等更大的生态系统开展物质和能量交换。

在分享结束后,主持人李言总结了本次读书会的收获与不足,并为下一次读书会的开展做了规划安排,祝愿下次读书会可以举办的更加成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