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MPA教育中心邀请李文钊教授开展“超大城市的互动治理及其机制建构”讲座

2021年6月29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李文钊教授开展了题为“超大城市的互动治理及其机制建构”的讲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陈建国教授出席并主持了讲座,硕士生导师高富锋、李玲玲、赵军、刘妮娜、呼占平等多位老师在线上听取了讲座,公共管理专业学术型及MPA硕士研究生20余人以线下班级集体参与方式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建国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李文钊教授的履历,以及李文钊教授近期在“接诉即办”方面的多篇学术成果。李文钊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持续跟踪北京市的接诉即办改革,并发表了多篇相关学术论文和报刊文章。

在讲座中,李文钊教授从现实出发,讲解了超大城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为例,详细阐述了超大城市的互动治理及其机制建构。基于丰富的实证调研和访谈调查,李文钊教授从“人工制品”、“治理实验”和“互动治理”的理论视角对北京市的接诉即办实践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详细阐释了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特征事实、改问题解决的治理科学视角下的“接诉即办”、“接诉即办”的设计原理、“接诉即办”的互动治理及其机制建构。李文钊教授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视角分析了“接诉即办”改革的发展阶段和未来走向,探讨了“接诉即办”改革对超大城市治理的意义。

在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之后,李文钊教授与陈建国教授就“接诉即办”改革对政府治理模式变革的意蕴进行了深入探讨。

非常感谢李文钊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在建党百年之际,让大家更加系统深入地理解了我们党推动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探索和最新进展。讲座从理论和实践结合角度,为公共管理专业的师生展现了超大城市的治理机制和价值,富有启发意义。

图文: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