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理解公共政策(1)——“立学”MPA第15次读书会

2022325日下午,人文学院研2156班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立学”MPA15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班级学习委员冯靖越主持,同学们围绕《理解公共政策》一书的前五章内容展开分享。

会议开始,冯靖越简要介绍了《理解公共政策》的相关内容。作者托马斯·戴伊是美国著名公共政策学教授和专家,曾执教于美国佛罗里达、宾夕法尼亚等多所大学。《理解公共政策》一书为读者提供了理解一般公共政策的具体途径,而且为分析具体领域的公共政策提供了明晰的工具,十分值得同学们阅读。

?.jpg

随后,王仪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1章节“政策分析”,着重讲解了什么是公共政策,为什么要研究公共政策,同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研究公共政策可以使政策更加科学化,提供建议或咨询,并且从政策的分析中探究到政策的原因和结果。冯靖越分享了本书第2章节“政治模型”,对书中提出的8种模型:制度主义模型、过程模型、理性主义模型、渐进主义模型、团体理论模型、精英模型、公共选择模型和博弈论模型进行了归纳对比,并且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各类模型在政策分析过程中的具体应用过程及其成就和局限之处。罗金萍同学分享了第3章节“政策制定过程”,详细介绍了政策制定的六个环节:问题确认、议程设定、政策形成、政策合法化、政策执行和政策评估,指出“决策”是政策制定每个环节的最关键事务,要慎重进行决策。

马润雪同学讲述了本书第4章节“刑事司法”,通过对美国犯罪的介绍,以及针对犯罪的理性策略与非理性策略的分析,让我们了解到在保护个人自由与保证人民安全的愿望之间存在着冲突。吴杰同学分享了本书第5章节“卫生与福利”,认为制定理性的社会福利政策,要求对政策目标作出清晰的界定,提出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案策略,对各项策略的成本与收益进行细致的比较与权衡。但是要制定这样一项完全理性的政策,还存在一些不可逾越的难题。

87e9febc762b48a29779daf8d1fdcfd5.jpg

最后,冯靖越同学总结了本次读书会的收获与不足,并为下一次读书会的开展做了规划,祝愿下次读书会开展的更加成功。散会前同学们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