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学思结合得新知,融会贯通达实践”:研人文2053班举办第7次MPA立学读书会

2021年6月3日,华北电力大学研人文2053班于教四106举办第七次MPA“立学”读书会。研人文2053班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读书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刘妮娜老师受邀出席读书会。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起阅读《公共行政学史》和《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两本著作,并分享了阅读心得。

第一个环节是分享环节。高泽龙、王晓楠、高童童、南金娥、吕茹和李卓群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书目并对其中章节进行了重点介绍。

                                                          王晓楠同学在进行分享

王晓楠同学从作者、书目框架、治理理论与公共行政的多元主体等几方面展开分享。她着重分享了《公共行政学史》对网络治理和元治理的介绍。网络治理视角中的行政世界是一个网络,国家权力或公共权力不同程度地分散在大量网络中,并受到大量公共、私人和非政府组织的共同影响。元治理理论认为治理的本体从科层制转移到了市场或网络,但它不认同使用网络就要削弱国家权威,而是仍然将政府作为治理中的重要一员。当前我国政府在积极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书中介绍的治理理论对于我国政府改革和社会治理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高泽龙同学在进行分享

                                                        高童童同学在进行分享

                                                        南金娥同学在进行分享

南金娥同学分享了对《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的阅读体会。她重点解读了文森特·奥斯特罗姆教授对民主制行政与效率关系的认识。

                                                           李卓群同学在进行分享

                                                          吕茹同学在进行分享

吕茹同学从两大方面分享了《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书中的观点:第一点是该书提出是官僚制组织、个人选择、官僚制自由企业以及多组织安排等四种制度安排可以同时并用,并且通过适当的选择充分利用各个方案的优势,形成某种类似于微观经济学中所说的消费者均状态。 第二点是作者认为管辖交叠和权力分散在公共经济中能够促进公益物品和服务的生产。

                                                            刘妮娜老师受邀参加读书会

第二个环节是老师点评环节。刘妮娜老师从公共行政学的发展脉络出发,着重向大家讲解了西方公共行政学发展的高潮阶段。与此同时,刘老师认为行政学在中国正在经历本土化的发展过程,行政学本土化发展的具体路径是我们应该加以思考的问题。最后刘老师再次肯定了同学们参加“立学”MPA读书会的热情和效果,她嘱咐大家要继续阅读,深入阅读。

                                                刘老师和大家一起讨论分享读书心得

学思结合得新知,融会贯通达实践,读书与思考是理论学习密不可分的两部分,将不同的思想和观点融会贯通才能更好指导学科实践。研人文2053班必将将学习和思考加以结合,并将成果运用于今后的科研和工作中!

编辑:研人文2053班王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