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立学”MPA读书会举办第九期学员论坛

        2021929日上午10点,在华北电力大学MPA教育中心的指导下,立学MPA读书会研人文2053班的同学们在教四B109成功举办第九期MPA学员论坛。论坛本着为研究生同学创造一个学术交流机会的目的,立足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为同学们营造一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本次论坛的主题是“MPA学员学位论文选题汇报”,主要目的是围绕开题进行预演。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陈建国老师和呼占平老师出席。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研人文2053班的同学和非全日制MPA同学共计60余位参与活动。

      

                   

论坛伊始,陈建国老师在致辞中指出,论坛是立学MPA读书会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围绕着学生们的读书研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治理。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个平台,既可以分享阅读,以文会友,切磋学问;也可以围绕学位论文选题、中期检查和预答辩环节开展预演,进行“演习练兵”。随后,谢亚楠、周琪琪、崔会杰和吕茹同学作为自愿报名的主讲人,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论文选题和研究进展。论坛由汪瑞同学支持。

谢亚楠同学首先介绍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她以自己在新冠疫情期间对个体工商户的所见所闻,确定了自己的论文选题,利用数学模型研究个体工商户在疫情期间的抗逆能力并据此提出政策建议。谢亚楠同学汇报完成后,老师们对她的论文题目提出修改意见,并且希望加入实证研究的内容。之后,周琪琪同学的论文选题是关于垃圾分类方面的,从减量化的角度研究垃圾分类问题。同样,汇报完成后,老师们给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希望论文的研究点可以更加聚焦,调查问卷题目的设置和思路可以更加契合研究主题,并且利用调查数据给出因果或者相关关系的解释。第三个汇报的是崔会杰同学,他的选题立足于城市社区,从应急管理的角度出发,评估社区的应急准备能力。在介绍完自己的研究思路后,老师们希望他的论文研究方向可以更加明确,弄明白研究的意义和贡献在哪里。吕茹同学是最后一名选题汇报人,她的选题契合当下的“双碳”背景,以山西省的工业部门为例,基于LMDI分解模型和LEAP模型,研究碳减排政策的实施效果。在听完吕茹同学的选题汇报后,老师们解答了她在研究选题中的困惑,建议她对研究政策作出进一步限定,将题目中的关键变量体现在研究的过程之中,帮助她理清研究思路。

在同学们的汇报过程中,陈老师、呼老师积极与汇报同学交流,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和研究难点,并且给出论文选题、研究思路方面的真知灼见。最后,在经历了近2个小时的学术交流之后,论坛顺利结束,陈建国老师和呼占平老师也与线下参与的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