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理解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华电立学MPA读书会第19期

2023年4月14日上午,华电立学MPA读书会第19期读书活动在教三A117如期开展。陈建国教授与8名学硕、专硕、本科学生参与了此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22级学硕李言同学主持,同学们围绕《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一书的章内容展开了分享。

会议开始,李言同学简要介绍了《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一书的作者奥斯特罗姆及该书的相关内容。文森特·奥斯特罗(Vincent A. Ostrom)中文名为欧文森,美国著名政治学家、政治经济学家、行政学家和政策分析学家,是印第安那大学政治学系阿瑟·本特利荣誉退休教授、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中心主任之一,印第安那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创始人、公共选择理论的开创者之一、美国公共选择学派的创始人之一。文森特·奥斯特罗著名的政治学家和公共行政学家,也是首位女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诺·奥斯特罗姆 (Elinor Ostrom)的丈夫,奥斯特罗姆夫妇十分重视中国文明的发展,认为中国文明很有发展的潜力,将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陈老师对本书的一章做了讲解。他认为第一章开宗明义地阐明了人类的未来取决于人类自己的选择,而公共行政学者应当区别确定因果序列和准因果序列,运用理论推测可能发生的结果,公共行政的理论应当基于实务,将之专业化并服务于实务然而在现实中,理论与实务正在逐渐脱节,公共行政的实践者可能比理论研究者更能开出准确的“药方”,这便是公共行政学理论的“信心危机”

柳奕睿同学分享了第二章。第二章介绍了美国公共行政的一些主流思想,包括威尔逊的理论以及威尔逊范式的基本定理韦伯的官僚制理论以及美国公共行政的研究传统,即美国公共行政更关心作为规定性的学说作者接下来介绍了古立克的组织理论,以及西蒙对威尔逊传统的挑战。

郭佳欣分享了第三章的读书心得。对当代政治经济学家关于制度安排与经济绩效方面关系的研究进行了分析,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1)作为基本分析单位的个人;(2)运用外部性、共同财产和公益物品来讨论公共行政有关的事物结构;(3)分析不同组织或者决策安排在公共服务产出方面的结果;(4)将效率作为评价结果的标准

李言介绍了第四章的内容。他指出作者将官僚制行政理论与当代政治经济学家和民主制行政理论都进行了介绍,也进行了一些比较。开篇作者就提到了当代政治经济学家的重要结论,即管辖交叠和权力分散在公共经济中能够促进各种公益物品和服务的生产。而这一结论与古典公共行政理论的基本预设相反,这就挑战了传统公共行政的基本准则。同时作者也提到了威尔逊提出的官僚制行政理论拒绝了民主制行政理论。

吴朦朦同学分享了第五章的阅读心得。作为本书第一版的最后一章,具有总结的性质。围绕着两条主线,即威尔逊等人的以政府拥有终极权威为核心的理论和联邦党人的以权威分散或权力分立为基础的理论进行分析比较。着眼于官僚制和民主制行政这两种范式对于公共行政的理论与实践所具有的意义,分为三部分进行阐述:一是分析范式选择的机会成本;二是论述总结民主行政范式基本定理;三是举例具体分析不同政策分析取向的运用。

姚丹围绕第六章进行了汇报。环绕着美国政府宪法危机展开,从“水门事件”发生所引起出一系列问题阐述,揭示了美国宪法所规定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互相制衡规定没有得到真正贯彻。

蒋子韬介绍了第七章的内容。作为本书的最后一章,对全书的理论做了总结,首先,作者强调了“范式革命”在科学革命中的意义,认为不同范式下人们看待同一事物也是各不相同的;其次,作者对威尔逊以来的单一权威(国会)研究范式进行了批评,这一范式是与托克维尔的自治范式相悖的,也无益于多中心治理格局的建立作者认为,美国建国实践具有革命性意义,促进了公共行政范式的发展

陈老师第七章的最后一节发表了看法。其中引用了“尤肯的挑战”,经济学家尤肯发现学者日益远离经济和社会现实。经济史学家越来越沉浸于细节,他认为他们只是在事实上堆积事实。本书的作者认为,我们应该从他人那里吸取知识,改进我们自己的思想工具,拓展我们的视野,取得科学事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