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美国地方政府》-“立学”MPA第28次读书会

2023128日上午,华电立学MPA读书会第28期读书活动在教三A117如期开展。23级公共管理学硕、专硕共同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22级学硕李言同学主持,同学们围绕《美国地方政府》一书的章节内容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李言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一章《美国是否存在一个地方政府体系》。作者开篇就讲到了美国地方政府的特点是形式多样和差别巨大。作者也对美国的地方政府体系提出了一个很形象的称呼,即一种百纳被的地方政府组织模式。尽管美国的地方政府组织体系如此的复杂,但是作者认为我们不能在美国地方政府组织体系上钻牛角尖,而是要跳出来研究社区公民是如何通过地方政府组织来满足自己的需求的。那么就有一个问题出现了,什么样的地方政府结构或组合是好的。作者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即任何地方政府体系的价值都取决于其不同单位间如何相互关联,以及这些单位如何较好地服务于它们的公民和选民的利益。

王皓生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二章《为争取地方自治而进行的斗争》。19世纪初,地方政府构成了美国民主政治的基础。民主自治的传统深深扎根于地方社区之中。但在南北战争之后重要城市的政府被老板统治所支配。随之发生的反对机器政治和老板政治的斗争带来了在州宪法中限制州立法机构权力和扩展地方社区权力的基本宪法改革,这一变革使得地方自治机构能够自己承担自治责任。在之后的20世纪,地方政府再次成为美国民主政治的基础。

范子怡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三章《美国地方政府改革》。20世纪美国的地方政府改革,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第一,行政重组:出现了强市长制、委员会制、议会经理制。这些组织形式将权力集中于一个或者几个人手中。第二,选举改革减少党派对于选举的操作和影响,提高公民在选举中的地位。第三,公务员制度改革用功绩制代替现有的政党分赃制。第四,地方制度的合并与联合。第五,美国地方政府中日益增长的国家化趋势。

曾寒千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四章《大城市区的治理》。由于当前公共服务提供上的大而无效、公民对大城市改革的普遍抵制、变化中的城市发展空间模式、社区控制以及邻里政府需求的增加等等,都对过去流行的支持大城市改革的分析模式提出了质疑。美国地方政府的研究者们需要听取托克维尔的忠告,不要被大城市区表面上的无序所蒙蔽。组织秩序可能就存在于政府间关系的模式和某一特定政府的内部结构中。那么问题就在于,这个复杂的组织在为大城市区复杂多样、交叉重叠的社区提供服务时运行得有多好了。本研究的其余部分就将关注那些存在于大城市表面的权力分割和多重管辖特征之下的秩序。

徐然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五章《美国地方政府的逻辑》。在宏观层面上,美国地方政府的逻辑是自下而上建立,政府因公众的需要而存在,因公共需求的离散性和多样化而交叠。在微观层面上,城市服务源于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复杂关系,这些复杂关系协调着服务的需求和供给。这种复杂关系包含四种类型的参与者:公民即消费者、公共官员、行政主管、基层官员,四类参与者相互影响。对于公共服务的消费和生产市场取向的制度安排:依赖于互补性合约,在各个主体之间促成合同关系、解决冲突和信息交换同时政府必须有强制性权力以排除拒绝付费问题、征税、决定服务的适当水平,贯彻规则。

邱钰童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六章《地方公共经济的组织内和组织间安排》。鉴于美国地方政府数目巨大,政府单位中同一层次的相似单位之间能保持横向关系州与州之间,县与县之间,以及自治市与自治市之间都互相作用、互相影响。而由于不同种类的地方政府间不是以等级式结构来构建严格的上下级关系,所以,在各县及其内部各乡镇和自治市之间,,各州及其地方政府之间,都又可能存在着大量安排。在本章中作者集中讨论针对固体垃圾处理、消防、城市警察、教育等问题时形成的不同类型安排。

林欣雅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七章《地方公共经济中组织内和组织间安排的绩效》。如何提高绩效呢?作者认为大城市区减少多样性和提高最大生产者的主导地位会降低绩效,也就是要进行合作。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协议以及相互代理的制度安排获得快捷的援助,即使是管辖范围交叠,小的机构也能给较大的治安部门提供重要援助。而且在大多数公共服务产业中都需要大的生产者和小的生产者,没有绝对的哪个更好的论断,而是在于怎样将不同规模的组织综合起来,哪种安排对于哪种集群效益最好就用那种安排。

王丹丹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八章《地方政府财政》。任何民主政府体制中的一个基本标准是,所有的决策者、公民和官员都同样面对着他们所制定决策的收益和成本两个方面,以使每一方都能与其他方面保持平衡。财政平衡的这个标准并没有阻碍在联邦体系内政府的不同领 域之间的合作。但它确实意味着政府的每一领域——地方、州和国家都应该为它们制定的决策而产生的成本承担财政责任。

在分享结束后,主持人李言总结了本次读书会的收获与不足,并为下一次读书会的开展做了规划安排,祝愿下次读书会可以举办的更加成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