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解密中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密码:MPA立学读书会举办第8次读书活动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研人文2053班在教四b106开展第8次MPA“立学”读书会,本次阅读的内容是论文《企业的性质》和书籍《中国的经济制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院副教授贾江华老师受邀参加本次读书会,在贾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展开热烈讨论。

《企业的性质》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罗纳德·科斯25岁时构思并写就,在1937年的发表的论文。奠定了现代企业理论的基础,也成为企业家理论探讨上重要里程碑。《企业的性质》是其最终让科斯获得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两篇论文之一。在这篇文章里,科斯通过回答两个基本的问题从而为企业理论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这两个问题就是:企业为什么会存在?企业的规模由什么因素决定?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市场成本论与组织成本论——构成了《企业的性质》的核心内容。

王银梅和张利乐同学选择分享了这篇著名的经济学论文。王银梅同学主要分享了文中关于经济学的两种假设、从企业产生发展等角度来阐述企业的性质和交易成本理论。张利乐同学则着眼于文章的作者介绍、写作背景和内容框架。

科斯在曾在论文里写道:人们说,年轻人有憧憬,老年人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建立一种能使我们对生产的制度结构的决定因素进行分析的理论。通过阅读这篇著名论文,我们感受到了科斯在企业经济学领域的深耕和钻研,这种学术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的经济制度》是学者张五常解读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成果和原因。作者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惊人奇迹和骄人成果,完整地阐释了对于中国上世纪九十年代经济迅猛发展的根本原因。

作为学者张五常对西方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制度潜心研究后收获的精华之作,《中国的经济制度》一书凝结了近几十年来,他长期深入调查和思考的成果。学者张五常持续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致力于佃农分成、公司性质、合约理论等研究。他从合约约束竞争的角度出发,将中国的经济制度看成是一个庞大的合约组织,提出了中国地区竞争的特点是县际竞争,并对由县一级行政区划引发的经济现象作了合理且详细的论述。这一分析触及了制度经济学一个没有人到过的巅峰。

孙忍静、李露、邢一番三位同学选择了分享本书。三位同学从介绍作者和写作背景出发、深入剖析本书的逻辑架构,从而进一步解释了中国的经济制度及其发展进路。

贾江华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贾老师从自身所见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南方县域经济的发达,贾老师认为正是无数乡镇企业的崛起造就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崛起奇迹,我们在学术研究上,不要只着眼于大城市,中国广大的乡镇也孕育着无数未来的经济动力。结合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贾老师认为现阶段中国经济的活力也存在于最广大的农村地区,将最底层的经济活力激发出来,能够产生不可估量的需求潜力。最后,贾老师提出了一点对读书会的流程的建议,贾老师建议我们要对每位同学的分享进行逐个讨论,这样更有针对性,也更能深入剖析问题。

通过阅读这两篇文献我们发现,经济学知识对于我们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开展研究有极大的帮助。深入了解经济学理论和我国的经济发展的深层逻辑,能够使我们更透彻地理解我国复杂社会现状背后的原因。同时这也启发我们,广泛汲取不同学科的知识、锻炼多学科思维,才能让我们在思考本问题时做到全面和多维。

编辑:研人文2053班王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