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MPA教育中心举办“论文选题与研究设计”讲座

6月20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MPA教育中心、研究生会联合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创新发展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公共管理硕士论文选题与研究设计”专题讲座。人文学院呼占平老师应邀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主讲了讲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陈建国教授出席并主持了讲座,硕士生导师李玲玲副教授线下参与讲座。硕士生导师朱晓红、卢海燕、梁淑红、张娟、姚建平、翟亚军等多位教授线上参与讲座,公共管理学术硕士研究生、MPA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100余人线上线下聆听了讲座。

陈建国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面临的问题及政策要求。他强调了开展“论文选题与研究设计”讲座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大意义,鼓励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积极思考、主动交流,及早着手规划自己的论文写作。他提示同学们认识研究规范要求是开展学术论文写作的前提,选题是学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选题之于学术论文写作就如同选址和打地基之于建房子一样重要。地基不牢,建造出来的房子极有可能是豆腐渣。选不好题,研究设计不行,写出来的论文极有可能沦为学术垃圾。因此,他建议同学们按照高标准规范,严格要求自身,从一开始的开题环节迈出的第一步就必须是符合规范的。

呼占平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及研究经验,为大家介绍寻找、筛选、聚焦、设计论文选题的方法和技巧,条理清晰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何为论文选题”、“如何进行论文选题”以及“论文选题的注意事项。”呼占平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选题立意的方法和技巧,强调了问题意识对一篇硕士论文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们拓展思路、把握选题技巧、做好开题报告,为撰写一篇硕士研究论文打好基础。

接下来,从“论文研究设计”进行深入讲解,详细介绍了 “何为研究设计”、“研究设计的基本结构”和“研究设计的注意事项”等内容。期间,呼老师不时与同学们互动,对于同学们关于选题和论文研究设计的困惑做逐一解答。

本次讲座受到现场和线上同学、导师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讲座贴合师生们的实际需求,为即将准备开题的同学们送上了系统明确的指导,真正满足了学生们学术研究方面的需求。

人文学院和MPA教育中心将持续了解同学们的学术需求,邀请更多优秀教师开展精彩的讲座活动,为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素养做好有力支持。感谢大家支持与关注,同时预祝所有研究生都能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选好题、起好步,写出一篇优秀的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