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 华电“立学”MPA读书会举办第10次读书活动

凉风习习伴着暖阳,10月8日,由能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会承办的“立学”MPA读书会第10次读书活动在教三A217如期开展。本次读书会学习《公用事业管理:面对21世纪的挑战》第三、四章内容。张绪刚教授、赵军副教授以及学硕和专硕的10名学生参与了读书会,其中MPA硕士研究生有吕茹、罗金萍、关仕博、冯靖越。

c242c0a181614ed98f6ec6cadf715940.jpg


本次读书会,由吕茹同学带领学习第三、四章的具体内容并分享其学习心得。第三章“公用事业道德的挑战”通过安然公司倒闭引出道德交易问题导致公共产业发生道德失灵的现象,要求公用事业管理者进行道德变革,明确公用管理事业管理者的特质。第四章“公用事业监管的挑战”则从由于公用事业出现的道德失灵引发的问题从而刺激要求公共事业管理者对公用事业进行监管,并对电力产业、天然气产业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解读。


0ebda467fc754e5793c41dd6b8df00eb.jpg

随后,张绪刚教授和赵军副教授分别对这两章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延伸。张绪刚教授详细解释了安然公司倒闭的原因、公用事业领域的道德问题,这些导致了公众对政府和公共部门的信任大幅度下降;介绍了电力行业、天然气、自来水等方面的制度管制,指出美日等国家在公用事业管理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还讲解了我国目前相关行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内容,全面深入的剖析了问题的根本,引导学生开动脑筋。赵军副教授指出要结合自身专业情况对内容进行学习分析,提出了组织机制、制度机制以及价值机制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5afb177b7fce42399fa0bcd12fe46723.jpg


              据悉,本次读书吸引了能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会之外的MPA学生前来共同学习,说明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