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立学”MPA第18次读书会

2023年3月31日上午,华电立学MPA读书会第18期读书活动在教三A117如期开展。陈建国教授与8名学硕、专硕、本科学生参与了此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22级学硕李言同学主持,同学们围绕《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一书的六章内容展开了分享。

会议开始,李言同学简要介绍了《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一书的作者奥斯特罗姆及该书的相关内容。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供职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是美国公共选择学派的创始人之一,她于2009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她也是第一位获得此项荣誉的女性。这本篇幅并不算长的《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涉及到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人类学、历史学与社会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在该书中,作者提出了多中心治理理论以及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框架。有人认为,该书是二战后引用率最高的四部政治学著作之一,该书也曾多次获奖。

首先李言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一章《反思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他认为第一章是一篇优秀的文献综述,在第一章中作者介绍了三个模型,但是作者又不认同这三个模型的悲观主义,希望得到一个偏乐观的自主治理公共池塘资源的政策方案,进而介绍了四种当前的政策方案,也明确表示不认同政府和私有产权方案。她希望的出一种自主组织自主治理的集体行动理论,以此理论来指导实践。

随后陈建国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第二章《自主组织和自主治理公共池塘资源的制度研究》,陈老师对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书中的基本概念、基本问题、所使用的理论、调查框架、分析的层次等,为之后同学们的分享奠定了很好的基调。

接着吴朦朦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三章《长期存续的自主组织和自主治理公共池塘资源分析》,她讲到了本章瑞士和日本的高山草场和森林使用的例子、西班牙和菲律宾灌溉的例子,进而讲到了这些貌似相去甚远的例子背后的相似性原理,以及构建了长期存续的公共池塘资源制度中所阐述的八个设计原则:(1)清晰界定边界;(2)占用和供应规则与当地条件相一致;(3)集体选择的安排;(4)监督;(5)分级制裁;(6)冲突解决机制;(7)对组织的最低限度的认可;(8)嵌套式企业。

之后蒋子韬同学介绍了本书的第四章《制度变迁分析》,他讲到了作者通过对洛杉矶地下水使用多层面、多角度、长时间的分析,构建了制度变迁的分析框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自主组织的多种内部问题,并且提出我们要关注自主组织的多种内部问题。

接着曾寒千同学讲述了本书的第五章《制度失败和制度脆弱性分析》,她通过分析加利福尼亚地下水使用、斯里兰卡渔场等的失败的例子,进一步阐释了违反制度设计原则可能带来的制度失败,使同学们更进一步理解了成功的制度与失败的制度之间的差别。

      

最后由姚丹同学讲述本书的最后一章《自主组织和自主治理公共池塘资源的分析框架》,她详细介绍了本书最后得出的自主组织与自主治理公共池塘资源的制度分析框架,并谈到了本书对于我们的启示。

在最后,陈建国教授总结了本次读书会的收获与不足,并为下一次读书会的开展做了规划安排,祝愿下次读书会可以举办的更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