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MPA2017级硕士研究生到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调研

   2018年5月7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2017级公共管理硕士(MPA)近40名硕士研究生在人文学院副院长、MPA中心副主任王伟和MPA教育中心祁晓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参观调研。师生一行先后考察了科技园管委会、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博奥生物集团并在博奥公司会议室进行了座谈。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刘耀堂对MPA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展示大厅向大家介绍了园区的发展情况。据刘书记介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是以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研发创新为主的高科技专业园区,正在建成集生命科学研究、企业孵化、中试与生产、成果评价鉴定、项目展示发布、风险投资、国际交流、人员培训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的生物技术园区。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又称凤凰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其重点建设蛋白质组分析系统和功能蛋白质组研究系统。该中心还承担了国家科技部“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CNHPP)”研究工作。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负责人的带领下,MPA师生参观考察了中心的展示大厅、科研仪器、生活设施等,了解了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及中心在此领域取得成就以及生命科学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博奥生物”)是一家致力于为生命科学与集成医疗(包括预测、预防和个体化医疗)领域开发和提供创新性技术产品和服务的集团化公司。博奥生物研制开发出了生物芯片及相关仪器设备、试剂耗材、软件数据库等四个系列数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现已迅速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生物高技术公司。在博奥生物陈列馆,大家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在展示大厅,工作人员通过文字展板、产品实物、互动屏幕等手段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科研成果、人才建设、市场开发、产品应用等方面的情况。

  参观结束后,调研组在王伟老师的主持下举行了座谈,研究生们就国家科学园发展中的政府作用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就中兴芯片事件,研讨了自主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对新兴战略技术布局发展的重要性等。

  本次参观调研为MPA硕士研究生近距离观察高科技产业、了解国家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和科技园区管理体制等方面的知识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进一步丰富了实践,开阔了视野,明晰了学习思路,为以后的工作学习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伟教授表示,华北电力大学MPA教学一直致力于朝着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向发展,深入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展开现场教学,邀请公共政策决策者和产业管理者来校讲座讲学已经成为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