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开卷有益、立学为公——记“立学”MPA读书会第一次会议

暖阳当空微风习,秋高气爽读书时。2020年10月14日,华北电力大学“立学”MPA读书会第一次会议在第四教学楼举办,研人文2053班的同学们一起深入阅读和讨论了著名公共管理专家、美国学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著作《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研人文2053班班主任陈建国教授和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徐宁杰参加本次读书会。

“立学”MPA读书会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立学工程”这一立德树人综合型工程的分支活动之一,主要由研人文2053班的MPA和学术型公共管理硕士组成。读书会开始阶段,大家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正如陈建国教授所说,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虽然培养方式有所不同,但读书学习应没有差别,作为一个班级的同学,在研究上应交流共融,这不仅能够促进学习,交流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学习。

接下来进入正式的读书研讨环节,在陈建国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对《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逐章展开研讨,提出了自己在阅读时产生的困惑,分享了思考后的新发现。从公地治理三种有影响的模型到其中运用的博弈论,从“利维坦”的准确含义到“嵌套式公司”如何理解,从什么是“隐喻”到“公共池塘资源的界定”,通过交流和老师的解答,每位同学的困惑都得到了解答,不同的观点也在讨论中碰撞出了更多有趣的见解。

从书本到实践,很多时候更能体现读书和研究的意义。同学们根据书中的理论,联系到了许多现实中的问题——在当前中国的社会治理中,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化解“公地悲剧”?

在陈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从政府的“禁渔期”和“退耕还林还草”政策中理解了公权力治理公共池塘资源的方式。而后大家围绕“共享单车”这一近年被来广泛讨论的事物进行讨论。共享单车到底是什么性质的事物,其特点是什么?共享单车面临的问题是由哪些因素引发的?又该如何走出共享单车所面临的困境呢?大家就这些问题各自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在讨论中,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知识理解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功效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读书方法上,陈老师嘱咐大家不仅要读进去,精细阅读;还要能够读出来,从书中跳脱出来进行整体俯瞰,从宏观的视角把握一本书的逻辑脉络和整体框架,这样才能由浅入深,真正读好一本书,久而久之,逐渐累积,每个人都能形成自己的知识理论体系。

读书会接近尾声时,陈老师对读书会提出了建议,指导我们要一期一期持续办下去,久久为功,把“立学”MPA读书会办成一个品牌性活动。同学们要潜心阅读,积极参与讨论,还要广邀专业的各位老师指导,同他们交流,虚心向他们学习。

   图文:研人文2053班王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