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知而后行,不负始终 ——“立学”MPA读书会举办第13次读书活动

2021年11月3日,由能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会承办的“立学”MPA读书会第13次读书活动在教三A217如期开展。张绪刚教授、赵军副教授以及学硕和专硕9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读书会,其中MPA硕士研究生有:吕茹、罗金萍、关仕博、冯靖越、丁楠。

9c18c0ba8ca54abc82c034bb2deadfa3.jpg

本次活动由刘伟同学带领大家继续学习《公用事业管理:面对21世纪的挑战》第七、八章内容,并分享其学习心得。第七章“公用事业确定价格和费率的挑战”是本书的重点内容之一,作者首先介绍了在全新监管环境下,监管者在确定费率时必须考虑的一些问题以及公用分销企业定价过程的几个步骤;随后,对费率影响因素及其多种实施结构进行了举例说明,并在本章末强调了公共企业的管理者在定价时必须要考虑社会因素,重视对消费者的价格保护。

第八章“公共事业营销的挑战”,作者以公共事业营销职能的演变为话题,引出了对于公用事业需求因素和公用产品市场的介绍;接着,从批发和零售两个方面对营销进行说明,并分析了营销管理的作用;最后指出,公共企业的营销人员仍面临着诸多环境挑战。

f67b68590b1842f7baf2a452af498717.jpg

本次学习中,两位老师均对所涉及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和补充。赵老师特别强调了本章内容的重要性,指出其对于将公共能源产品定价与能源实际生产、输送、销售相结合的重要意义。张老师基于分析西方国家第一、第二层次电力能源零售方近年来市场份额的变化情况,预测中国电力能源零售市场在未来也可能出现类似的竞争现象。此外,张老师介绍了美、英两国在电价关之上的不同模式——即投资回报率管制与最高限价管制,引发了大家对公用能源产品定价策略的思考。

知而后行,行后知新,知行合一,方得始终。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对公用事业价格、费率及营销方面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和更深入的思考,相信能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带来更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