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MPA第六期学员论坛顺利举行


为了丰富MPA研究生的学习交流活动,提高理论知识运用能力,9月28日下午,由MPA教育中心举办的第六期MPA学术论坛在教四B106举行。此次论坛由马飞同学做学术交流,MPA2018级全体非全日制同学参与了此次论坛。

马飞同学交流内容题目为《超低排放改造的必要性》。首先,对超低排放的概念给大家进行了科普,超低排放是指火电厂燃煤锅炉在发电运行、末端治理等过程中,采用多种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集成系统技术,使其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符合燃气机组排放限值,即在基准含氧量6%的情况下,烟尘、SO2和NOx分别达到10、35和50mg/m3。

其次对我国为什么要实施超低排放进行了论述,一是能源安全需求:我国煤炭消费量占比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而且我国严重缺少石油与天然气资源,大量依赖进口直接影响能源安全,从而影响经济安全;二是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尽管我国一直在调整能源结构,但煤炭消费总量大,带来了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三是中国电力“走出去”的要求: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煤电需要“走出去”,须全部指标实现世界一流。

由于时间关系,他对如何实施超低排放简单带过。最后他对实施超低排放能带来哪些效益给大家做了分析。一是保障能源安全:用煤发电实现超低排放的成本远低于燃气发电成本。提高煤炭用于发电的比例,在其他领域与行业实施“以电代煤”,可以改善环境,还可以减少天然气进口;二是为大气环境改善指明方向:美国NASA卫星观测到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实现了颗粒物的浓度降低,这与目前实施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工程全部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地区非常吻合;三是促进电力行业发展:近两年来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为电力行业的发展赢得了空间。

论坛交流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广泛讨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与交流的同学表示收获良多,认为超低排放具有必要性和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