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MPA第八期学员论坛顺利召开


进一步加强和促进MPA硕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10月21日下午,由MPA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八期MPA学员论坛在教四B106举行。此次论坛由徐伟亭同学做学术交流。徐伟亭同学就此做了题为《多元视域下治理民族问题和民族分离主义》的论文展示。MPA2018级全体全日制同学参与了此次论坛。

文中首先介绍了,当代国际社会中,多数民族国家由几个或多个民族组成,各个民族按照主权国家的统一管理,相互交融,共同发展,促进国家整体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提升。但近年来,西方社会不同程度出现了金融危机、恐怖袭击、难民危机、极端主义、民族分离主义、种族主义等矛盾,社会治理危机日益加剧,这些制约国家发展的社会问题里,民族问题正不断加剧当今资本主义社会的内部和外部矛盾,引发新的社会危机,民族问题治理成为各民族国家和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紧接着分析了一些国家为解决民族问题,先后进行了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同化主义、文化多元主义的具体尝试和探索实践。重点阐述解决民族问题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并列举了马克思主义从民族平等、民族发展和社会联系三个方面强调关于民族的基本观点:一是各民族“不分人口多少”“不分实力强弱”“不分历史长短”“不分发展程度高低”一律平等;二是民族、民族差别、民族问题都是一个历史的范畴,都有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三是民族问题包含在社会总问题中,民族问题的解决应该放置于社会总问题中解决。

随后又结合中国实际,分析造成民族问题的原因,指出既有历史因素,也有环境因素,既有内部原因,也有外界影响:一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滞后,与中东部发达地区差距较大,区域间、城乡间、民族间的发展不平衡、政治体制以及运行机制不健全、地区资源的利用与分配不均衡、社会阶层的分化等现象容易引发民族矛盾;二是由于少数民族群众受制于民族文化或地理环境,片面强调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对中国主流政治文化缺乏认同,容易滋生民族问题和民族分离主义;三是境外敌对势力干预、影响使我国民族分裂活动变得更加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

最后,总结归纳新时代解决民族问题和民族分离主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处理好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是民族地区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要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增强政治认同;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文化认同;要注重干部培养,全面落实民族政策;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依法慎重处理民族问题。二是加强民族团结物质基础的构筑。要加大力度扶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要鼓励发达地区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要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三、注重抵御外部势力的干涉。要坚持国家主权原则,对披着“人权”外衣,打着“人道主义”旗号等干预本国内政行为,保持足够警惕;要采取“进来”“走出去”各种应对措施,积极宣传回应外部世界对我国民族事务的关切,引导国际舆论,争取国际舆论斗争的主动性,避免夸大民族关系的负面因素。

通过本次学员论坛,全体同学在感到受益匪浅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增强了家国情怀,大家会后将继续学习交流,在研究中互相促进,使大家对未来的学术有了更具体的规划和兴趣,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研究方向和规划,同时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