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探寻规划与管理过程中的艺术与科学:“立学”MPA读书会举办第12次读书活动

2021年10月22日,由能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会承办的“立学”MPA读书会第12次读书活动在教三A217如期开展。本次读书会学习《公用事业管理:面对21世纪的挑战》第五、六章内容。张绪刚教授、赵军副教授以及学硕和专硕的10余名学生参加了读书会,其中MPA硕士研究生有吕茹、罗金萍、关仕博、冯靖越、丁楠、李佩。

7a0f66bdeb46450f813d807f71c93f49.jpg

本次读书会,由张利乐同学带领学习第五、六章的具体内容并分享其学习心得。在第五章“迎接公用事业规划的挑战”中,作者介绍了战略规划的定义以及实施战略规划的各个步骤,具体讲述了战略管理的应用、评估和控制等环节,并在本章最后讨论了美国公用企业如何应用联邦政府推荐的“资源整合计划”,即公用企业如何进行整合性资源规划。

第六章“公用事业管理和领导的挑战” 简要介绍了管理的定义、管理者工作所处的公用事业的经营环境、公用企业管理的各项职能,以及指导管理者完成其任务的各种关键性限制和普遍性原则,并在章节结尾提出了关于安全性和危机管理的相关思考。

0005b1a3cc934601b240a80ac567d259.jpg

张绪刚教授和赵军副教授分别对这两章内容进行了讲解和延伸。赵军老师结合近日电信行业、农业、金融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启发引导同学们思考有关市场治理以及资本管制的相关问题。张绪刚老师对这两章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带领同学们回顾了SWOT分析法以及CIS企业形象识别,在整合性资源规划部分详细介绍了日本的能源服务系统,并介绍了“综合能源服务”的诸多益处,最后着重解释了核电安全监管以及危机监管的必要性。整个讲解过程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有深度的研究方向。

本次读书还吸引了小组外的其他学生前来共同学习,大家通过交流都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图文编辑:冯靖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