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旧书百读 熟读自知——记华北电力大学“立学”MPA读书会第二次会议

立身以立学为本,立学以读书为本。2020年11月11日下午,由华北电力大学“立学”MPA读书会主办的第二期读书会活动在第四教学楼举办。在经过第一次读书会后,MPA和公共管理学硕的同学们在读书方法上都有了新的感悟,本着“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的精神,我们再一次对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的著作《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进行了学习和讨论。本次会议由研人文2053班班长崔会杰主持。

会议伊始,崔会杰简单谈了一下自己学习本书后的一个总结,他认为该书以分析大量的不同地区和类型的小规模公共池塘资源的实证案例研究为基础,在面对所有人都有搭便车、规避责任和受到诱惑就破坏规则的情况下,作者对现象背后的理论进行了分析,总结出了“八项设计原则”,这些原则可以有效的解决公共池塘资源治理中面临的承诺和监督难题。在私有化和“利维坦”两个极端作为单一的治理力量有限的时候,提出了多中心治理理论。并且该书的核心是“自主治理理论”及其设计原则。

尔后,汪瑞同学对《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的整体框架和创作思路进行了梳理,帮助大家对该书进行了整体上的理解,更好的学习其中的理论。会议上每个人都对其中的理论、原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根据每个人的自身经历,理论结合实际,对“当今农村土地灌溉管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同学们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在“圆桌”前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使用奥斯特罗姆教授的”八项设计原则“进行嵌套,对土地灌溉过程中出现的“时长”、“顺序”、“方式”等多个方面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了起来。

最后,本次读书会在同学们精彩的讨论和思想碰撞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