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MPA第五期学员论坛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和促进MPA硕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9月16日下午,由MPA教育中心主办的第五期MPA学术论坛在教四B106举行。此次论坛由刘广知同学做学术交流汇报,MPA2018级全体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C:\Users\DELL\Desktop\2019年9月后文件\9月上课照片\微信图片_20191010084501.jpg

刘广知同学做了题为《火力发电厂的发电类型及发电原理简析》的课题展示。首先,他对于我们在华北电力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深表骄傲,然后就目前国内火力发电厂在我国的现状进行了汇报:火力发电是现代社会电力发展的主力军,在提出建设和谐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我们在提高火电技术的方向上要着重考虑电力对环境的影响,对不可再生能源的影响。虽然在中国已有部分核电机组,但火电仍占领电力的大部分市场。随后按燃料分类给大家介绍了目前世界上的主流发电厂类型:燃煤发电厂,燃气发电厂,余热发电厂,以垃圾及工业废料为燃料的多种发电厂

其次以燃煤火力发电机组为例给大家介绍了火力发电机组的主要组成设备,火力发电厂由三大主要设备——锅炉、汽轮机、发电机及相应辅助设备组成,它们通过管道或线路相连构成生产主系统,即燃烧系统、汽水系统和电气系统。

C:\Users\DELL\Desktop\2019年9月后文件\9月上课照片\微信图片_201910100845012.jpg

再次,对锅炉设备中的燃烧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燃煤首先用输煤皮带从煤场运至煤斗中,火电厂为提高燃煤效率一般都是燃烧煤粉,因此,煤斗中的原煤要先送至磨煤机内磨成煤粉,磨好的煤粉通过空气预热器来的热风,将煤粉打至粗细分离器,粗细分离器将合格的煤粉(不合格的煤粉送回磨煤机),经过排粉机送至粉仓,给粉机将煤粉打入喷燃器送入锅炉的炉膛内燃烧,助燃用的空气由送风机送入装设在尾部烟道上的空气预热器内,利用热烟气加热空气,一方面使进入锅炉的空气温度提高,易于煤粉的着火和燃烧,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排烟温度,提高热能的利用率。煤粉燃烧后形成的热烟气沿锅炉的水平烟道和尾部烟道流动,在锅炉炉膛四周密布着水管,称为水冷壁。水冷壁水管的上下两端均通过联箱与汽包连通。汽包内的水经由水冷壁不断循环,吸收着煤受燃烧过程中放出的热量。经过水冷壁后烟气进入过热器、省煤器SCR脱硝系统后进入最后一级烟气温度回收装置——回转式空预器,以上设备构成了燃煤电厂的锅炉本体设备。烟气释放出热量,烟气在引风机的作用下通过除尘器将燃烧后的煤灰分离出来。燃煤燃尽的灰渣落入炉膛下面的渣斗内,与从除尘器分离出的细灰一起用水冲至灰浆泵房内,再由灰浆泵送至灰场,随后除尘后的烟气送至脱硫装置,通过石浆喷淋脱出二氧化硫及三氧化硫后的洁净气体经烟囱排入大气。

最后,他为大家介绍了燃煤机组两个“冒烟”的圆筒。其中一个是排放烟气的烟囱另一个是冷却塔,并介绍其中国内的燃煤机组截止目前均已超越国际水平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另外冷却塔也叫凉水塔,冷却塔上面冒出来的白色的“烟雾”是纯粹的水蒸气,完全没有污染性。随后,他热情地与在座的同学们做了简短的交流讨论,并邀请大家有时间随他去燃煤电厂调研参观。

通过本次学术论坛,与会研究生都感到受益匪浅,使大家,对未来的学术研究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规划,使大家进一步加强了我校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