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电MPA教育中心举办第11次“立学”MPA读书会

10月18日早上8点,在MPA教育中心的指导下,研人文2156班于教四B106成功举办“立学”MPA读书会第十一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会有幸邀请到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MPA中心副主任陈建国教授做现场指导。在冯靖越同学的主持下,罗金萍同学、蒋子韬同学以及孙艺珂同学先后做了读书分享报告。

a3a624b855fa4278a01625eaa5032fd8.jpg

会议开始,冯靖越同学首先代表研人文2156班同学感谢了陈建国教授出席本次读书会。随后,她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计划和安排。之后,在一片掌声中,三位同学开始了他们的展示和分享。

b0b41263a382453f8ba27be0994f241f.jpg

第一位展示的是罗金萍同学,她介绍了论文《能源互联网市场体系设计、交易机制和关键问题》,这篇文章介绍了在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对传统能源系统和人类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冲击下,能源互联网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以此来解决能源可持续供应问题的有效途径。虽然文章包含的信息量较大,但罗金萍同学还是以细致入微的介绍和有条不紊的逻辑将文章思路和观点一一展现,获得了同学们的欣赏的同时,也增长了同学们的知识。

展示完毕,陈建国教授做出总结和点评,他指出:这篇文章让我们了解到了能源的生产,传输以及销售的整个体系。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我们应该思考如何从公共管理的角度切入能源互联网领域的研究。随后,他就文章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鼓励同学们会后就该问题继续进行探讨。

e5d03eb96d744ab0b3837555ae5c1c45.jpg

第二位展示的是蒋子韬同学,他介绍了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著作《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中的前两章。本书介绍了对公共池塘资源的治理存在的“公地悲剧”难题,在这样的难题下如何通过有效的集体行动制度解决公共事物的治理问题。蒋子韬同学首先介绍了本书的框架,随后对前两章提出的基本背景、命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从宏观上展现出了这本书的框架。

bbc65597153346478dac9154d9cad383.jpg

陈建国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作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代表作,本书主要强调寻求权力和市场之外的第三条解决方案,即“自发的合作性自主治理”。同时,本书中提出的多层次制度分析框架,让我们能够看到人们集体行动的广阔空间。陈教授建议大家重点阅读这类经典书目。

97f7040c5dca47cfbb07304ec1576ceb.png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孙艺珂同学,她介绍了《信任:社会美德与创造繁荣》一文,该文章由日裔美籍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所著。该文论述了信任和社会资本的关系,孙艺珂同学创新性地以一种批判的视角介绍了此文的观点,并提出了自己对文章的看法。

在总结与点评阶段,陈建国教授指出,福山的观点虽然引起了较多的争议,但我们要通过更加系统深入的阅读,客观地读懂福山。这篇文章向我们介绍了信任和社会资本,这二者通常是与合作、自主治理和集体行动关联在一起的。

473d71bdd8eb466e81f18fcdb1b1a45c.jpg


读书会的最后,陈老师为读书会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找到合适的机会进行讨论是很难得的,他建议同学们珍惜机会,积极参与,多多交流。第二,陈教授建议以后先确定一个主题,然后发动同学们报名,选章节,这样大家才能有共同讨论的空间。第三,建议选书要选一些经典著作,同学们分着读,合作完成。最后,他强调,华电“立学”MPA读书会是一个品牌,希望大家投入更多的精力,办好读书会,为培养能源电力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冯靖越同学再次对陈建国教授的出席表示感谢,总结了此次读书会。作为2156班首次以全班形式承办的读书大会,本次“立学”MPA读书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以后的读书会一定会办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