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立学”MPA读书会举办第十一期学员论坛

2021年10月20日下午,在华北电力大学MPA教育中心的指导下,研人文2053班的同学们在教四B109成功举办MPA读书会第11期学员论坛,本期论坛主题还是围绕MPA同学的毕业论文选题展开。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了卢海燕老师做现场指导,由汪瑞同学主持。此次论文选题汇报人是邢一璠、李露和王银梅三位同学,研人文2053班其他同学以及非全日制MPA的同学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期论坛。

论坛伊始,汪瑞同学主持论坛并感谢卢海燕老师能够到场指导,以及各位同学的热情参与。邢一璠同学首先开始了自己的选题汇报,她的论文题目是《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径研究》。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而社会工作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黏合剂和缓冲器的作用,因此探索社会工作参与基层治理的创新路径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在邢一璠同学汇报完之后,卢老师对她的论文题目和提纲进行了详细点评,并且给出了修改意见,帮助邢一璠同学进一步完善了论文题目和研究框架。

bc3f7237ec9f4dc793ec3f7efdfa7435.jpg

随后,李露同学进行了她的论文选题汇报。她的选题围绕“国际性赛事志愿者管理”展开,研究我国在这方面的管理存在的问题、成因以及解决对策。李露同学即将成为一名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可以亲身经历冬奥会的志愿者工作,这也为她进行毕业论文研究收集一手资料提供了便利,也能够更加清晰的观察志愿者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以此来确定论文选题也更具有现实意义。卢老师在听完李露同学的选题汇报后,对她能够结合今后的实践经历选择研究方向表示肯定,然后与李露同学就论文中的章节设计和理论选择进行了讨论。

d6dd07329bd2439894eb03e5d8c0e156.jpg

王银梅同学做本期论坛最后的论文选题汇报,她的论文基于投入产出模型,研究高等院校中的科研绩效评价问题,是具有定量研究和技术性特征的选题。王银梅同学意识到在“双一流”高校建设的背景下,我国在科研经费的投入方面规模越来越大,给予科研人员的自由度也越来越高,但是在科研绩效评价方面的工作仍显不足。因此,她的研究希望通过“知识生产函数”模型,构建更加合理的高校科研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王银梅同学汇报完成后,卢老师对其做出点评,建议王银梅同学要注意研究的落脚点,应当是在高校科研评价政策建议方面,而不是单纯的技术指标体系构建,以免偏离了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的范畴。

30525da825374b889a4d124a83353fcb.jpg

在三位同学完成选题汇报后,卢海燕老师还与现场的几位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指出开题答辩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选择一个好的题目是论文成功的一半,所以大家应当重视论文开题。最后,在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充分交流之后,论坛顺利结束,卢海燕老师也与线下参与的各位同学们合影留念。

18425f45d51e42e895f36614aa89feb1.jpg


(图文编辑: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