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MPA第三期学员论坛如期举行

为了丰富MPA研究生的学习交流活动,提高理论知识运用能力,5月9日下午,由MPA教育中心举办的第三期MPA学术论坛在教四B106举行。此次论坛由郑伟敬同学做学术交流,MPA2018级全体非全日制同学参与了此次论坛。

郑伟敬同学的课题展示标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国减税降费举措的分析》。首先,介绍了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背景,这一政策是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要确保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顺利推进、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及时落地、深化增值税改革平稳实施、社保费及非税收入降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今年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税务部门对减税工作进行了统计核算。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主要由三类构成: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722亿元。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2652亿元。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37亿元。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

其次,她从多方面分析了减税降费政策的意义和影响。她认为这次减税降费的力度空前,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难点和痛点,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稳定就业,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发展潜能的重大举措。实体经济是重点减税对象。鼓励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不断完善。减税降费作为积极财政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等方面意义深远,同时在拉动国内消费、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对减税降费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做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工作;二是地方政府应对税收任务进行相应调整,避免出现征“过头税”和增加社会非税负担的情况,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生根;三是要高度关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地方政府,尤其是不同地区基层政府财政运行的影响,制订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案,加大上级政府转移支付的力度,切实做好保运转、保基本公共服务等工作。

通过本次学术论坛,与会同学都更加深刻理解了减税降费工作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交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维,充分发挥专业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