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麻宝斌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国人正义观念及现代转型”的讲座

2018年9月13日下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做客我院,并主讲了一场题为“国人正义观念及现代转型”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华北电力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伟教授主持。


C:\Users\DELL\Desktop\IMG_9047.JPG


麻教授分别从社会正义观念及分析维度、正义观念的历史演进逻辑、当前国人正义观基本特征和国人正义观念的现代转型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麻教授通过提出中国人如何看待公正的问题,引入“社会正义”等相关概念,并指出社会正义的六个分析维度:分配主体的确定、分配对象的范围、分配客体的内容、分配方式公正性、分配原则的选择和分配结果公平性。其次,他从传统共同体、现代社会和后现代社会三个方面分析了正义观念的历史演进逻辑。然后,通过对当前国人正义观念的实证研究,麻教授认为转型时期正义观念的特征是:缺乏正义共识、传统特征明显、对社会总体公平程度基本满意,他表示推动社会正义观念变迁的最重要影响因素是教育程度和工作部门。最后,麻教授认为,国人正义观念的历史转型应该从社群正义走向社会正义,从实质正义走向程序正义。

C:\Users\DELL\Desktop\IMG_9037 (2).JPGC:\Users\DELL\Desktop\IMG_9022.JPG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向麻教授请教。麻教授结合现实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解答。在座同学们收获颇多,纷纷表示麻教授对于国人正义观念研究中所使用的研究方法、研究架构值得学习和借鉴,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