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专栏» 招生资讯

华北电力大学2021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科目考试大纲

附件5:


考试科目名称:思想政治理论

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考试的学科范围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二、 考试的内容

1.基本概念:物质、意识、实践、矛盾、规律、真理、价值、社会存在、社会意识、意识形态、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社会形态、社会基本矛盾、人民群众、商品、所有制、剩余价值、马克思主义、经济全球化、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思想路线、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创新型国家、一带一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一国两制、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爱国统一战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总体国家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

2.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及其理论意义、实践的基本特征和基本形式、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本质和核心、量变质变规律、意识能动作用的表现、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价值评价及其特点、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原理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统一、社会基本矛盾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过程中的决定作用、商品经济产生的历史条件、私有制基础上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新民主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分析重大历史、理论和现实问题:

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经济社会根源、思想渊源和实践基础。理解意识的能动性以及在实践中正确发挥意识的能动性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辩证关系的原理以及这一原理对于我们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意义理解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以及它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意义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从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指导意义等方面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理解中国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理解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指导地位理解如何实现依法治国理解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怎么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怎么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全面领导?理解如何认识我国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理解如何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理解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理解如何健全新时代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理解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理解如何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如何建设美丽中国?理解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现实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三个必须 四个伟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全面开放新格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全球治理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

  三、 考试的题型

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四、参考书目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8年版。

3.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单行本),人民出版社出版,2017年版。

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2018年出版。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出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