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专栏» 招生资讯

华北电力大学MPA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批复试工作安排

华北电力大学

2020MPA硕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批复试工作安排

、复试方式、时间及流程

(一)复试方式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文件及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华北电力大学MPA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复试笔试采取双机位、双平台(腾讯会议+钉钉);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采取单机位、单平台(腾讯会议),钉钉作为应急平台备用。考生具体需要准备事项,详见附件一:《华北电力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二)复试基本内容、形式及具体要求

1.复试满分为230分,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满分100分。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30分。

2.复试形式及要求

根据学校复试方案,采用复试教师到校集中,考生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

1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开卷考核,时间2小时。考试时间2020524日上午9:00-12:00

2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面试由MPA中心组织,方式为网络远程面试。考生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面试时间为2020524下午13:00-18:00

、综合演练

为确保复试顺利进行,全体考生参加考前全过程演练。

(一)演练时间

202052214:00-1600(教三楼A217227

(二)演练要求

严格遵照复试要求,考生在监考人员、复试小组的主持下,进行复试全流程演练。

附表 MPA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进程简表

调剂复试

资格审查

522日之前

(视进度调整)

网络远程

全过程演练

522日之前

(视进度调整)

网络远程

思政笔试

524上午

9:00-11:00

网络远程

第一组 教三A227

第二组 教三A217

外语听力及口语、综合面试

524下午

13:00-18:00

网络远程

第一组 教三A227

第二组 教三A217

附件一:华北电力大学2020MPA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附件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0MPA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网络笔试考场规则

附件三MPA硕士522日演练学生注意事项

MPA中心

2020519

附件一:

华北电力大学

2020MPA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复试时间在5月中下旬,具体时间由各招生学院通知。为了保证复试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特做出如下要求,请参加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复试前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均可。主机位从考生正面拍摄(需保证考生本人面部及上半身、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且清晰可见),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的位置拍摄,用于监控考生所处复试环境,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复试过程中不断电。

2.网络信号良好,连接正常,流量充足,能满足网络视频复试要求。

3.按照学院要求提前安装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和钉钉),并提前熟悉操作方法。

4.复试设备调试完成后,要关闭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防止复试过程被打断。

5.独立的复试房间,独自参加网络复试。

二、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

3.黑色字迹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每页均按照附件模板排版,可手写)。

4.报考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三、考试期间考生要遵守网络复试考场规则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2.考生应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3.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前和考中按照工作人员要求360度展示个人复试环境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4.考生应选择独立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 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 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除我校或招生学院明确指定和允许的证件和相关资料外,考试场所严禁存放其他具有存储、收发、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5.复试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不得戴耳机(特殊情况须经学院批准)。

6.笔试:考生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书写考生编号、姓名、报考专业、考试科目等信息,凡不按规定书写,漏写、错写或者字迹不清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在规定区域以外的答案一律无效,考生不得在答题纸上做任何标记。

笔试开考15分钟后,视频考场锁定,迟到考生不准参加当科考试,考生不得提前交卷。笔试过程中考生可查询符合要求的纸质资料,但不得通过网络或其他设备查询或以任何形式向他人求助,使用电脑作为复试设备的,笔试过程中不得触碰键盘。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应当立即停止答题并停笔,将答题纸逐页拍照(保证图片清晰,整幅A4纸在图片内),笔试结束后5分钟内按照学院要求回传答卷。

7.面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面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8.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

9.复试期间考生不得私自离开视频现场或中断视频,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学院规定方式与招生学院保持沟通,由招生学院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复试,并将情况上报研招办。

10.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工作人员指令离开网络复试现场,不得再次进入。

11.禁止泄露或公布复试相关信息。

12.如考生不按规定参加复试(包括无故不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报到、资格审查、设备及考场环境测试等),则视为其主动放弃复试资格。面试当天,考生复试专业全部考生面试结束后10分钟内,未能联系上的考生,即视为放弃我校复试资格,不予补面试。

如考生违反以上考场规则,视为考试违纪,取消复试成绩。

四、考生应知晓并自觉遵守国家相关考试法律法规和学校规则,不得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否则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附件二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0年MPA硕士生入学考试

复试网络笔试考场规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2.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前和考中按照工作人员要求360度展示个人复试环境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3.考生应选择独立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除我校或招生学院明确指定和允许的证件和相关资料外,考试场所严禁存放其他具有存储、收发、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4.复试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不得戴耳机。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笔试:主机位(腾讯会议)从考生正面拍摄(需保证考生本人面部及上半身、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且清晰可见),考生使用主机位连接设备查看试题;第二机位(钉钉)从考生侧后方45°的位置拍摄,用于监控考生所处复试环境。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复试过程中不断电。考试期间,考生应将智能手机全程调至静音,屏蔽语音通话及短信功能(或设置为呼叫转移至其他设备),取消社交软件(微信、QQ)等音视频通话邀请通知,关闭其他APP消息通知,关闭手机休眠模式(若无法关闭,请设置休眠实践为2小时以上,若考试过程中息屏会导致摄像头关闭)。

环境展示示例,照片来源: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5.笔试:

考生应于522日中午12点之前,将自己接收试题的电子邮箱发送给各招生类别负责材料审核工作的老师,考前10分钟监考员将通过邮箱向考生发送试题,同时要求所有考生文字回复是否收到试题。

考生应提前在我校研究生网站下载并打印答题纸(下载网址:https://yjsy.ncepu.edu.cn/zsxx/sszsxx/a75fc7afe6ba4abeab28b006145a4527.htm,如考生不具备打印条件,可在A4白纸上按照答题纸格式使用黑色签字笔自制答题纸。考生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书写考生编号、姓名、报考专业、考试科目等信息,凡不按规定书写,漏写、错写或者字迹不清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在规定区域以外的答案一律无效,考生不得在答题纸上做任何标记。

笔试开考15分钟后,视频考场锁定,迟到考生不准参加当科考试,考生不得提前交卷。笔试过程中考生可查询符合要求的纸质资料,但不得通过网络或其他设备查询或以任何形式向他人求助,使用电脑作为复试设备的,笔试过程中不得触碰键盘。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应当立即停止答题并停笔,将答题纸逐页拍照(保证图片清晰,整幅A4纸在图片内),笔试结束后5分钟内答卷发送到监考老师下发试卷的邮箱待监考老师清点试卷完成后,方可关闭系统、离开考场。

6.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

7.复试期间考生不得私自离开视频现场或中断视频,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学院规定方式与招生学院保持沟通,由招生学院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复试,并将情况上报研招办。

8.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工作人员指令离开网络复试现场,不得再次进入。

9.禁止泄露或公布复试相关信息。

10.考生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1


附件三MPA硕士5月22演练学生注意事项

一、演练前准备

(一)硬件准备:笔记本电脑、摄像头、电源接线板

(二)软件准备:腾讯会议、钉钉、超级录屏

学生应在电脑上预装并注册腾讯会议、钉钉。熟悉软件的使用

(三)信息准备:邮箱

1.学生要将接受考题的邮箱在522日前在微信群发送给秘书祁老师,考题将通过邮件发放。

二、基本流程

(一)监考

52214:00进入指定的腾讯会议和钉钉会议房间,进行全流程模拟考试

14:00

1.监考老师开始核对进入考场的学生名单,要求学生必须实名。

2.对每一位考生进行人证识别,要求学生手持身份证、准考证进行展示。

3.对每一位考生的考试环境进行核对,要求学生手举主机位将考试环境360度展现给监考老师。

监考老师应确认考生桌面除纸质材料以外无其他网络搜索设备。

4.监考老师向学生宣读考试纪律

14:20

MPA中心负责人通过教师邮件向监考老师下发题目,监考老师将题目通过学生邮件发送给学生。并要求每位考生收到考题后,在腾讯会议聊天框内回答确认收到考题。监考老师告知学生请等待考试开始,不要答题。

14:30

MPA中心负责人通过教师邮件向监考老师发送试题密码,监考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语音、聊天框告知学生试题密码,开始答题。

14:35

模拟考试结束,监考老师在聊天框告知学生接收考题的邮箱。

监考老师要求学生在5分钟内将试题拍照,同时发送至两位监考老师邮箱,邮件标题应为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提醒考生,应按照学校要求将身份证与考卷放在一起拍照,并且每一页试卷都要拍照。

监考老师查看自己的邮箱,清点试题核对人数。核对无误后告知学生可以离开考场。

(二)综合面试

14:50面试组成员进入考场、加入腾讯会议,组长进入考生审核微信群,要求考生登陆微信小程序中的北京健康宝并进行截屏准备,告知考生只有接到通知后方能进入腾讯会议,没有接到通知的在群内等候。组长确定三位对英语成绩打分的成员。

秘书做好准备:打开录屏软件、腾讯会议生成邀请码发送给组长和成员。

15:00组长通知所有面试考生通过会议邀请码进入会议,统一讲解面试流程和模拟面试

面试过程需要进行身份认证要求考生将截屏健康宝通过腾讯会议展示要求学生手持身份证件展示组长核对准考

英语考试开始:组长开始模拟提问,考生回答。回答完后,负责打分的成员进行打分。同时,组长开始组织考生抽取综合面试题目。

综合面试开始:

考试组成员只听或追问,不能有任何评价、提示的语言或神态。

面试结束:英语组组长向考生当场宣布英语成绩。

考生退出会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