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PA动态

宋衍涛教授为我校MPA硕士研究生做 “公共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的学术讲座

    2017年9月18日下午2点,应我校MPA教育中心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冲突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宋衍涛教授来到我校,在教三A213会议室进行题为“公共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的学术讲座。

  

  

  

  宋教授从讲座一开始,就生动、形象地概括了公共危机管理的三大功能——“长生不老、家庭幸福、事业发展”,随后开始的讲座一直紧紧围绕这三大功能来展开。宋教授通过列举大量的自然灾害、人为灾害的事实和统计数据说明了公共危机的普遍存在及灾难性的后果,并总结归纳了公共危机的具有突发性、威胁性、不确定性等特点,介绍了公共危机的表现、内涵、分类及特征。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宋教授讲述了如何预防、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公共危机事件。宋教授认为指出,公共危机管理的重点应在于预防和控制,即在危机发生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危机发生后要积极采取措施避免危机所造成的危害加重。总而言之,大多数危机事件都是突然发生的,我们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危机,但是可以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和后期的及时处理来避免危机的进一步扩大。最后,宋教授尤其强调了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媒体应用,在这一部分,宋教授主要介绍了媒体管理中心的内容,详细阐述了媒体对公共危机所起到的作用以及媒体中心工作的原则和方法,将媒体应用与公共危机管理相结合,充分表明了在公共危机事件中获取真实信息的重要性。

  

  宋教授的此次讲座充分唤起了同学们的危机意识,激发了大家对危机管理的兴趣。在宋教授的讲授结束后,诸位同学积极提问、各抒己见,就当今时代的网络舆情管理、政府公信力等问题与宋教授互相讨论、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危机管理的认识。而且,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恰逢“九一八事变”爆发八十六周年纪念日,在这样一个日子里,宋教授的危机管理学术讲座更加显得意义丰富,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