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专栏» 招生资讯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2016年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

2016年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长:苑英科

       员:王     张绪刚  赵旭光  刘玉红  姚建平  陈建国

       书:吴颖梅

二、 院复试督导检查组成员:

        长:蔡利民

  员:卢海燕   方仲炳  石瑞勇

三、外语口语测试由人文学院负责组织有留学经验的、口语良好的3-5名教师和1名从国外获得学位的教师作为秘书组成面试小组,以口试为主。口语测试当场给出分数。口语测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和录像。

四、专业综合面试5名硕士生导师和1名专业教师作为秘书组成面试小组。专业综合面试以口试为主,由所有复试小组成员当场分别为复试考生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复试测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和录像。每个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五、学院在复试前将对参与复试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时间:322日下午230,地点:学院会议室。培训内容: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复试人员要执行回避政策,确保导师和考官在复试前不与考生单独接触,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教师应认真执行回避制度。

六、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2016325日(周五)上午8:00-12:00

地点:教3A 209

复试时考生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或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考生应携带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及2份复印件(正反面复印)、若丢失请到户口所在地区的公安局出具带有考生本人照片的证明,照片上盖有公安局户籍科的公章。

2、学历证书原件及1份复印件(原件在资格审查后由本人带走,复印件留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留存备案)。学历证书若丢失请到毕业学校开具盖有大学公章的证明,学生证若丢失请出具盖有所在院系公章和教务部门公章在读证明。

3、初试、复试准考证。要求准考证照片、身份证照片、学生证照片与考生本人必须一致。

4、提交考生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

5、华北电力大学报考研究生政审表。

6MPA面试申请材料,此材料必须在报道时提交,以考察工作背景,不提交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申请材料中所填写的学习方式,学校将根据选课情况,优先保障)。

7、交纳复试费100元。

8、考生资格审查合格后,持盖有院系印章的体检表到我校校医院交费后体检。

七、复试日程(详见附表一)

八、复试的基本内容及形式

    考生根据我校2016年复试基本程序及时间安排参加复试。MPA复试的满分为250分,内容包括:

1、政治理论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由研究生院组织命题并组织考试。考试时请携带身份证和复试准考证。

  1. 外语听力测试,满分20分,考试时间20分钟,由研究生院组织命题并组织考试.

   3、外语口语测试,满分30分,由MPA教育中心组织老师对考生进行单独测试。

4、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面试以抽取题目作答和专业教师提问的方式进行,复试时间为20分钟以上。

5、凡参加我校MPA复试的考生都需要参加体检,体检地点为华北电力大学校医院。

九、综合面试及英语口语测试组织形式、工作细则及评分细则

(一)指导思想

结合政治思想表现、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和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

要求:老师提出的问题要尽量客观,不能提出太随意的问题,要全面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突出对专业知识、研究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二)组织形式

 综合面试:由专业教师组成面试小组,每个小组由5名教师组成,另每组配秘书1名。

英语口语测试:英语口语测试单独组织,由3名教师组成面试小组,配秘书1名。

(三)评价标准

1、综合面试:满分100分。测试办法:由专业教师组成复试专家小组,准备多套题目,考生随机抽取题目并回答。考官从以下五个方面给考生打分,综合面试的最终成绩为各个老师给出的总成绩取平均数。

自我认知

发展定位

20

专业背景

管理经验

10

表达能力

逻辑分析

30

创新意识

组织协调

20

修养风度

个性特点

20

职业规划

目标清新

事业心强

自我体认

行动体现

毕业院校

专业基础

工作经历

工作业绩

行业背景

有理有据

抓住重点

思维敏捷

言简意赅

表达流畅

紧跟目标

观点新颖

平衡能力

团队意识

奉献精神

着装得体

仪表风度

言谈举止

气质修养

精神状态

 

2、综合面试流程(测试时间为20分钟以上):

复试考生进行自我陈述

考生抽取2道考试题目,即兴进行观点陈述

考官即兴提问和考生回答

3、口语测试:满分30分。考官从以下三个方面给考生打分,口语测试的最终成绩为三个老师给出的总成绩取平均数。

评分项目

(分值)

等级标准及分值

得分

英语口语水平

30分)

用词准确、内容表达清楚,发音清晰,语气连贯。

2530分)

用词较准确、内容表达较清楚,发音较清晰,偶有间断。

2025分)

用词基本准确,内容表达一般。大部分发音较清晰。(1020分)

用词不准确,表达能力较差,发音不清晰、语句不连贯。(110分)

 

           
 

4、口语测试流程(测试时间为8分钟左右):

考生自我介绍

考生抽取考试题目进行即兴的观点表达

考官根据考生情况即兴提问

十、录取

(一)成绩的使用

1. 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政治理论笔试成绩(百分)*25%

  2. 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3.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办法

1)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是录取的重要依据。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报考考生和调剂考生按入学考试总成绩分别排序,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

2)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十一、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二)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研究生院选派纪检、招生等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监察,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三)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议制度、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

(四)考生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的,应在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通过书面报告向研究生院提出复议请求,涉及招生政策、原则的,招办工作人员应立即予以答复;涉及复试成绩等有关问题的,研究生院向院(系)调查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受理复议后予以答复。

复试录取阶段接待电话为:61773364

学院纪检监督电话为:61773362

 

                                          华北电力大学MPA教育中心

                                             2016324

 

 

 

 

 

 

 

附表一   人文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进程表

 

工作阶段

内容及要求

复试专业

时间

地点

考生报到,资格审查,领取体检表

 

公共管理

MPA

325上午8:00-12:00

教三A209

外语听力

 

公共管理

MPA

32518:30

详见研究生院通知

专业课笔试

 

公共管理

32518:30

详见研究生院通知

外语口语测试

 

325下午1 :30

教四B605

公共管理

325下午1 :30

教四B609

MPA1

325下午1 :30

教四D605

MPA2

325下午1 :30

教四D607

MPA 考生思想政治理论笔试

MPA

3261800

详见研究生院通知

体检/验血只能在每天上午进行

 

公共管理

MPA

32528

校医院

综合面试

 

326上午8:00

教四A503

公共管理

326上午8:00

教四B102

MPA1

326上午8:00

教四B105

MPA2

326上午8:00

教四B106